夏天尾聲,有一種叫天使山的冷

劉文琪
Sep 6, 2021

--

文/ 劉文琪

A.

這次作品從2018年在蘇黎世交換生活幾個月之後,開啟了轉往其他國家城市生活(德國、香港、上海)時,有近半年時間裡,那個交換工作坊時間點我移動在剛好每個城市最舒服的時候,我身體感受,像是被除去了四季體感,加上瑞士輾轉生活上各種差異、那段時間來來回回要跟各種人交流,各種狀態變化,另一半開始了以「差異」作為開端的想像創作。

一年後,2019年,因為合作朋友邀請,又去了一次蘇黎世,那次以團體方式被邀請去做作品,作品結束後,歐洲朋友們開始討論,要帶我在去歐洲之前,某天我蹲在北藝大宿舍在WhatsApp 對話上我許了一個想一起去瑞士某座山上一起看雪的行程。我們有的經費,在網路上找了一個晚上,只能在鄰近琉森城市的天使山,那次上山行程,像解開一個從小生活在副熱帶國家的台灣,一直在夏天微風中也會在月曆上瑞士下雪山油墨圖樣的小謎題,開啟這個作品最初樣子。

忽然意識到「溫度」帶著一種被編排的差異關係,這種關係,充滿著細微生命狀態的被阻隔與串連,而產生各種想像。就像我的瑞士朋友,總以為我住在隨時充滿火山噴發的小島嶼上。我永遠忘不了他用麥克筆認真畫出我住的地方樣子,整個台灣都是火山噴發,那張圖上活火山噴發的數量,我笑著跟他說那我大概只能住去台灣海岸線或者離島了~

展名天使山,是我從瑞士琉森城市2019年11月冬天我真的到往 Engelberg這個山上的城市,這個從德語拼音翻譯過來,其實這個名稱之外還有中文網還有各種翻譯,鐵力士山啊之類,但依稀在觀光區的說明牌子,朋友跟我說,到了這裡就可以遇到天使這個傳說,想想天使山有一種特別鍾愛中二的浪漫。帶著一種觀光區浪漫語氣很棒,雖然觀眾進來,看到的都不是Engelberg風景,但也在展場敘事中,可以有一種這裡偏向出去之外的我想談的那個在冷氣師傅與藝術家兩個人,兩個人在信中切出來偏向天使山外的內心景觀,天使山只是觀光頁書封上假裝紙包皮。

B.

展場敘事關係,其實最初丟了兩個時間線的想像。那個差異包含我居住在瑞士蘇黎世待的城市遊蕩時候,那是一個圍繞著雪山湖泊一半古城教堂一半現代建築交替的城市,後來又晃盪到好多城市回到台灣,那時候開始思考著一種城市風景裡包含兩種時間線想像,像是風景明信片的年輕藝術家與中年的冷氣師傅對話。在一種過去式與進行式之間。

C.

今天要穿的美美優雅的出門!雖然路途上還是因要騎摩托車擦防曬,最後一張照片要留給自己跟作品(這句是這篇最重要的重點)

D.

展場中的泛黃的兒童繪畫,有雙面,上頭也表示的工程紙張的年代,一面是冷氣工程圖一面是兒童描繪風景的輪廓,那是我回國後,某天,回到家裡,意外翻出來一批圖紙,小時候,我都是大量在這樣圖紙上塗鴉畫畫。1999年、民國89年,嘗試給一個冷氣師傅存在與否的線索,雖然我猜可能會被忽略、或者沒被閱讀到。

最後

致 風景明信片內與外的那位制冷三十多年的冷氣師傅與那位童年的自己

此時此刻的文琪 9.4. 2021夏

--

--

劉文琪

野丘藝術家Artist 希望蒐集來塑膠微粒變成石頭的文字 至於石頭閃閃發亮的時刻來自拿起來時候變化的角度